English

我国“生态林业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取得重大成果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邓海云 通讯员铁铮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邓海云通讯员铁铮)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生态林业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取得重大成果,该项目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高质量、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在科技部日前举行的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对这一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这一项目主要是针对我国十大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中代表性强的“三北”、长江、沿海、太行山四大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进行的。通过攻关研究,重点解决了防护林体系高效空间配置及稳定林分结构设计与调控技术、农林复合可持续经营配套技术、现有“三低”防护林防护功能持续提高的更新改造技术、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效益监测网络建设及效益评价等6大关键技术。该项目研究成果的系统性、配套性及深度为国内外同类研究中所罕见。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校长朱金兆教授介绍,经过5年的努力,这一项目的29个专题取得了42项科技成果,建成了县级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0个、试验示范点133个,为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适用技术120项。这些成果在试验区县及周边地区推广应用面积96.1万公顷。该项目189个单位的近千名科技人员几年来分别在“三北”地区、长江流域、沿海及太行山地区营造各种试验示范林3800多公顷,各主要树种造林成活率80%—98%,保存率平均在85%以上,植被恢复覆盖率达60%以上,并建成了由21个生态效益观测站组成的林业生态工程效益观测与评价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